武城县四女寺镇卫生院:深化扶贫改革创新决战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01 17:22:00来源:作者:

  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决胜年,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要一鼓作气、连续作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治疗疾病经济负担,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四女寺镇卫生院联合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武城县人民医院,整合城乡两极医疗卫生资源,最大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使居民“少花钱、少跑腿、好看病、看好病” 

  首先保证“两下”,一是将慢病门诊下放至基层卫生院,四女寺镇卫生院作为基层开办慢病门诊的试点卫生院,自接到通知起,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号、宣传板告知辖区居民可以办理慢性病,另一方面通过大走访与贫困群众见一次面、查一次体、整理一次健康扶贫档案资料,走访的时候结合系统中的患病情况、健康信息及救治管理台账、贫困户实际情况,摸清贫困群众身体状况,将武城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和技术骨干加入到医生队伍中来,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制定一份健康方案,为居民提供最贴心的扶贫政策,通过近期一周的走访,已经为166名贫困群众办理慢性病卡。二是将“两病(高血压、糖尿病)”下放至村卫生室,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依托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对辖区内建档立卡的373名贫困人群办理了两病卡,真正做到了让居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 

  其次是继续发展“两送”:一是送医下乡。6月初,为提高服务点居民医疗服务质量,我院开展了大型“健康扶贫、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为李馆、齐馆贫困居民进行了咨询诊治服务,同时开展B超、心电图、血压、验血验尿等项目的健康体检,接下来我们将联合武城县人民医院,定期为群众义诊,变“病人跑为专家跑”。二是送药入户,在这次的贫困户大走访的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了居民用药情况,做好了药品登记,报给药库管理员后,保障住慢病与两病人员的药品供应,医院统一购进药品后送至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使得优质资源不断下沉,让群众就近享受便捷的就医、获得全面服务、节省医药费用,对于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摆脱长期贫困,建立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改善居民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胡中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