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县卫健局对健康扶贫“补针点睛”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2020-06-03 16:27:00来源:作者:
  为全面掌握各定点医疗机构健康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武城县卫健局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补针点睛”行动,对健康扶贫政策自查评估情况进行“回头看”,既找“老毛病”也找“新病灶”,既找“流行病”也找“地方病”。

  4月22日以来,武城县卫健局组织相关股室业务骨干,组成2个健康扶贫工作督查组,对全县11家定点医疗机构、100个省扶贫重点村卫生室的“补针点睛”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各督导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了解、居民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健康扶贫组织保障、档案资料、政策宣传、省健康扶贫动态系统信息录入、四项惠民政策“不漏一人”落实情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专项救治、省扶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贫困妇女“两癌”筛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相关台账、患者回访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每到一个乡镇医院,各督导组随机询问现场门诊和住院患者了解四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查看“一站式”结算窗口、健康扶贫便民惠民门诊、大厅宣传氛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账、档案、协议、随访记录等资料,随机抽查贫困户电话访谈。

  每到一个省定贫困村卫生室,督导组都详细询问乡医健康扶贫政策掌握情况、查看诊疗记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村级医保系统开通运行、基本药品配备是否齐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随访、农村改厕情况等情况。

  同时,在每个村随机抽查2-3户家庭医生签约户上门调查核实,了解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政策知晓率、门诊和住院减免、重精特病卡及医生上门服务等情况。

  督导组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当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省扶贫重点村卫生室提高思想认识,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实践性,第一时间整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分析查找根源,明确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既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又举一反三、从点到面,把硬尺度标出来、硬杠杠画出来,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量化的必须量化、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决防止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直到最终妥善解决、见到实效。(绍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