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卫生健康局--聚焦主责主业 跑出改革攻坚“加速度”

2020-06-03 15:44:00来源:作者: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临清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强化制度创新,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聚焦服务攻坚,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将工作重心下移、优质资源下沉,2020年以来投入1177.77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业务用房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实施135所村卫生室引领提升及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创建工程,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提升妇幼和老龄健康服务能力,深入实施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整合老年健康服务资源,做好老年人疾病防治、医疗照护、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工作。

  二、聚焦项目攻坚,大力补齐医疗服务短板弱项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全市传染病救治机构规划布局,开展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及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项目,提升监测预警、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控能力。计划投资9000万元用于临清市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控综合楼项目和市中医医院综合楼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5825平方米,建成后新增床位250张,着力补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短板弱项。

  三、聚焦能力攻坚,加快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

  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设立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完善重大疫情防控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及中医药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作用。加强结核、艾滋、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管理,开展“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提升落实年”活动,提升服务质量能力。

  四、聚焦产业攻坚,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县为目标,制定我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规范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机制;完善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加强国医堂内涵建设,并力争今年再创建1-2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街道)。深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及“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在2020年使全市三分之二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评审,全市有一家乡镇卫生院达到省级推荐标准。

  五、聚焦改革攻坚,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加快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市、县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之间数据共享,加强疾病监测信息网络直报工作,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疾控”。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改革,按照上级标准要求,利用聊城市电子健康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我市医疗机构对电子健康卡的发放和应用,逐步完善用卡环境及用卡升级改造,尽快实现聊城市一级以上医院看病就医“一卡通”,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六、聚焦制度攻坚,打造优质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一)优化环境,引凤筑巢。从落实政策待遇、提供干事创业平台等环节入手,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卫生人才。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徐云生泰山学者工作站”已落户临清市中医院,该院专家及“泰山学者”团队将不定期到市中医院坐诊、带教、培训,市中医院定期派出临床大夫到该院进修、学习,此举进一步加强了医院优质人才培养,为改革创新医疗发展模式拓宽了道路。

  (二)强基固本,培育人才。统筹推进基层卫生队伍、公共卫生队伍、中医药队伍、卫生监督队伍、急需紧缺专业队伍等各类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做好卫生健康工作提供队伍保障。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开展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考核、评选选拔一批中青年人才,选送到上级医院学习深造,使他们成长为管理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人才,为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协调市编办为全市16家基层医疗机构招聘编制内医护人员64名,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三)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持续提升医疗卫生人员业务能力,继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参观学习培训、市人民医院科室主任挂职卫生院业务院长活动,乡镇卫生院选派人员到市级医疗机构进修,市级医疗机构选派专家到基层坐诊,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临清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把“坐不住”的责任感扛在肩上,“等不起”的紧迫感刻在脑中,“慢不得”的危机感记在心里,聚力前行抓突破,慎终如始抓落实,迎难而上抓改革,跑出攻坚加速度,奋力开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张庆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