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首例乙烯利中毒患者

2020-03-25 13:34:00来源: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贾俊男,作为一名入职ICU五年的护士,见证了太多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中毒患者,昏迷不醒;车祸患者,多发伤,大量出血;患脑内动脉瘤,颅内的“炸弹”随时可能被引爆……

  但今天贾俊男说的这个病例却是第一次遇到!

  像往常一样,贾俊男值夜班,电话铃声急促的响起“消化内科急会诊,一名乙烯利重度中毒患者……”

  放下电话我就纳闷:“什么是乙烯利?”

  一同值班的郭守涛医生也很纳闷:“没听说过,上网查一下吧!”

  贾俊男让同事帮忙照看患者,赶紧查了起来。

  原来,乙烯利是一种催熟剂,强酸性溶液,大量误服后会对导致口腔粘膜和咽部红肿,主要导致中枢性的麻醉,出现神志异常及昏迷,吸收后,可出现流涎、肌颤、瞳孔缩小等!

  郭守涛医生会诊回来后,也赶紧查了乙烯利中毒的处理方法,不一会儿,患者王女士来了——因为家庭琐事,服用乙烯利……

  可能是应用阿托品的缘故,出现了谵妄,也许是气管插管术后引起了不适,频繁躁动……遵医嘱,应用镇静、镇痛药物后,病人缓和了不少。

  安置好患者后,我们予以口腔护理时,发现病人口腔粘膜已经破溃,郭守涛医生也交代,病人于消化内科气管插管时,发现气道已经灼伤,注意口护时轻柔,行胃肠减压术后,病人胃内引出血性胃内容物,患者大便失禁为暗血性大便……

  虽然刚才贾俊男查阅了资料,但总感觉护理起来一点头绪也没有,郭守涛医生也在考虑,到底用什么药好,也在查资料。

  这时,高丽娟老师说:“我给你查一下。”

  几分钟的时间,她就打印了几张资料,给我们读了起来,并且把重点的字段都给画了起来,资料上面不仅讲解了乙烯利的中毒机制,临床表现,连抢救措施及护理都记录的很详细。

  有了这个,我们的治疗就如鱼得水!

  针对患者胃内容为血性,郭守涛医生下达医嘱蒙脱石散6g加温水融化冷却后从胃管内注入,并予以导泻。

  资料显示,因为蒙脱石散该药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黏膜有覆盖能力,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互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修复、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

  不久之后,患者尿液颜色变深,考虑乙烯利对患者肾功能有损害,郭守涛医生下达利尿剂。

  对于护理方面,贾俊男有了观察的重点,不再单纯地根据医嘱来执行,而是把自己观察的重点记录下来,有变化及时通知医生。

  由于乙烯利对口腔黏膜刺激性大,病人口腔粘膜大块脱落,他们将口护刷改成应用棉球,防止再次刺激;乙烯利中毒主要导致中枢性麻醉,虽然用着镇静药物,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刺激患者,评估患者意识状况;对心血管系统,严密观察患者心率及心律变化;对肾功能检测,他们观察尿液的颜色、性质量的变化,准确记录24h出入量,并将注意事项记录于问题提示单上,交接班时与医生沟通问题。

  在他们精心护理下,王女士于第五天拔出气管插管,第六天转普通病房治疗。

  虽然,他们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例,却获益匪浅。

  尤其高丽娟老师为他们搜集的资料,是一篇篇的参考文献。以前从没感觉它的重要性,现在豁然开朗!

  文献更具有参考价值,怪不得每次查阅资料时,护士长就督促一定要参考文献。

  对于9月份病例,通过查阅文献,讨论了阿托品如何正确用药;

  护理质量改善比赛中,专家也提到了文献数据的重要性;

  在前几天的NMDT中,也参考文献,讨论了怎样将镇静镇痛做到最好……

  可以说,文献已经渗透到医护生活的各个方面。

  有一句话这么说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有较强的情报意识,应如饥似渴地搜集国内外有关文献信息,把自己的工作建立在世界先进的基础水平上,才能不断创新,更好地护理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