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早查早治,幸福晚年

2020-03-25 13:29:00来源: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李双利,王奶奶是我分管的病人,和他相处的10天里,她和爷爷的深厚情感让我动容,让我感动。

  王奶奶是因为胃疼,以胃炎收入院的,她满头白发,面庞慈祥,神采奕奕的爷爷搀扶着她,身后还跟随着女儿和孙子,一看一家人就非常和睦。

  在做完入院宣教和奶奶及家人沟通后,我得知奶奶从春节前就没胃口,水都喝不下,还没来医院,胳膊却被烫了,治疗烫伤半个月快好了时,又遇到小区疫情隔离,也听说医院不收病人,所以拖到现在才来看病。

  李双利一听,为奶奶没及时就诊心里疼了一下,赶紧安慰奶奶说:“奶奶,咱们医院从来没有不收病人,您看您这么久吃不好喝不好,一定饿瘦了吧?咱们赶紧听医生的,输上液用上药,快点让您好起来。”

  住院期间,王奶奶做了强化CT及胃镜检查,显示胃癌。这结果让奶奶的家人感到非常意外和心痛,并一致决定对王奶奶保密。

  但王奶奶自己却像是感觉到了什么,在输液治疗几天症状没有太大缓解时,对查房医生说:“医生,我的病治了好几天了,也不见好,是不是不好的病啊,要是长不好的瘤子,我就不治了。”

  医生哄劝她说:“瘤子哪有那么好长,您就是年龄大了,病又拖得时间长,所以好起来有点慢,您沉住气。”

  王奶奶住院头几天,一直是女儿陪护,爷爷偶尔来,第8天的时候,我巡视病房发现是爷爷在病房陪护,就问道:“爷爷,今天换您来陪床了吗?”

  “是啊,孩子们不让我来,怕我累着,可老婆子嫌我不来陪她,说我在她安心,老伴儿的话咱得执行。”刘爷爷笑道。

  李双利从爷爷的话语和笑容里,看到了两位老人相濡以沫的情感和依赖。

  在爷爷陪护的第二天,李双利发现奶奶哭过,就赶紧偷偷和爷爷沟通,问问怎么回事。

  爷爷说:“孩子,她的病,我和她说了,她啊,自己心里有数。我不忍心看她整天这么难受,就告诉她,胃里长了个黄豆粒大的小瘤子,能治好。可你奶奶说,年纪大了,不愿意再折腾手术,用药试试,好了就好了,不好也不受开刀的罪了。”

  看着爷爷眼里含着的泪水,我没有太多劝慰。因为,我懂爷爷的这份心疼和无奈,但更敬佩爷爷对奶奶的尊重与依从。

  从事工作六年来,目睹过生死离别,见证过真情厚爱,爷爷和奶奶的相偎相依,或许就是对“老伴”内涵的最好诠释。老酒最香,老伴儿最亲,愿天下的老人们都能勤查体,早发现疾病,拥有健康幸福美好的晚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