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在ICU住院165天的“亲人”

2020-03-25 13:24:00来源:作者:
  在邹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经常会收治一些因突发事件导致外伤等紧急情况没有家属的患者,但大多会在不长时间,通过家属寻找或患者身上的各种信息找到家属。

  也有一些“无名氏”,永远没有家属。

  比如2019年9月1日,因车祸外伤收治老爷爷,到现在已经165天了,依然没有家属来寻找。爷爷又意识不清,说不出他是哪里人。

  没有家属,他们就是他的亲人!

  当时,他们把爷爷满身尘土和血迹的衣物脱掉收存好,没有找到任何有效身份信息。他们找来小桶、毛巾、肥皂、洗发水、温水,把爷爷的全身清洁干净。脸上、身上的灰尘血迹没有了,头发不再乱糟糟,手指、足趾的长指甲剪掉了……

  虽然爷爷意识不清,但作为一个人,特别是一名老者,他们要给予最基本的尊重,如果家属寻来,既方便辨认,也对老人在他们这里治疗更放心。

  科室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都曾为他买过粥饭,护士长带来了奶粉、芝麻糊、豆奶粉,及时更换的病员服我们去洗晒,擦脸、擦背、洗头、泡手、泡脚……我们就像“妈妈”一样,照顾着这位“老小孩”。

  因为头部有创伤,所以爷爷的意识一直不清楚,有时会躁动,四肢乱踢乱打。为防止他坠床和自伤,邹平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对他加强了约束,同时加强了翻身和肢体被动锻炼活动和约束肢体的皮肤护理。

护士尹成龙协助爷爷坐起来,进行肢体活动

  近段时间,他发出了“妈、妈、妈”的音节,这让他们都高兴不已,说明脑功能有所恢复啦!于是护理又增加了听收音机的内容,每个护理他的医护人员也有意识地多与他讲话、对话,刺激他恢复语言功能。

  希望爷爷能早一天清醒,说出他是谁,在哪儿住,亲人是谁……早一点回家与家人团聚!

  到时,他们还是他的亲人,经常去看他老人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