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邹平:执子之手 并肩抗疫

2020-02-27 16:35:00来源:作者:
  滨州市邹平市新冠肺炎防控的战场上,有这样一对平凡却不普通的夫妻丈夫周文科滨州市邹平市疾控中心标本采样送检组的一名成员,从大年初一至今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二十多个日夜。采样送检,不仅需要近距离接触确诊患者疑似病例,更需要采样完成后第一时间送往滨州市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即使在深夜也不能有一丝拖延。防护服密不透风,每次送样回来,周文科的身上湿一大片为了安全,他往往在室外脱下防护服进行消毒,刺骨的寒风就像一刃刃冰刀划他的身体,每当有人他的劳累,他总说“这是职责所在”没有一丝抱怨,更不会退缩。

  二十多天里,他没有回过几次家,九十多岁的爷爷经常拄着拐杖在门口巴望,盼他能回来吃顿团圆饭懂事的儿子和女儿怕打扰爸爸工作从不主动打电话,但他们也想爸爸,4岁的女儿在电视上看见穿白色防护服的人总会问哪个是爸爸。正月十五,周文科久违的回家和家人团,席间一家人说说笑笑,无比温馨。但相聚的时光却那么短暂,夜半,周文科又接到了工作电话,他立马起床穿衣,匆匆出门,奔赴一线。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妻子担心不已,也只能叮嘱他注意安全

  周文科的妻子孙娜就职于滨州市邹平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共卫生科,也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大年初二,她开始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岗位上,从事预检分诊工作,为每一位就诊病人量体温,问病情,仔细询问接触史,确保过任何一个疑似患者。同为公卫人员,她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自己也没有懈怠怕打电话打扰对方工作,夫妻俩就互发微信留下叮嘱,给予鼓励在紧张危险的防疫日子里彼此支持着。

  夫妻俩有一对可爱懂事的儿女,自从他们奔赴一线兄妹就开始自己照顾自己孙娜每次上班前都会把饭、水果和水准备好哥哥每天要照顾妹妹还要学习,懂事的妹妹自己穿衣吃饭,很少哭闹……“一开始我也很担心,但忙起来打通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万幸兄妹俩照顾好自己说起孩子,孙的脸上满是欣慰,但也有不能言说的愧疚。

  疫情开始后,同在一线夫妻俩见过寥寥几面,但他们相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对现在的他们来说,大家的平安健康小家的团圆相聚更加重要。共同奋战在一线上的这对夫妻舍小家为大家,相互扶持,彼此关心,携手并肩前进在必将胜利的抗疫战场上。(朱文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