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卞庄街道人大代表监督打击“两非”专项行动

2020-02-25 17:07:00来源:作者:

  兰陵县卞庄街道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紧密结合辖区实际,邀请驻街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扎实推进打击“两非”专项行动,切实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效维护正常生育秩序。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街道及时调整充实了打击“两非”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有关部门会议,研究制定《卞庄街道关于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部署打击行动。层层建立责任制,严格落实包工作区领导成员和工作区、村居主要负责人责任,形成打击“两非”的强大工作合力。 

  加强宣传,正确导向。街道牢牢抓住改变群众观念这一关键问题,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单等宣传形式,结合实际,创新宣传形式,活跃宣传气氛。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干部“结亲连心”走访活动,积极开展关爱女孩、打击“两非”知识普及,深化宣传活动,引导群众逐渐形成新型生育观。利用青春健康教育课堂,宣传科学知识,从小强化意识,收到良好效果。 

  部门联动,严肃查处。街道加大力度,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联合行动,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突击抽查,加大对性别鉴定等不法行为打击力度,净化生育环境。对公职人员实行“两非”的,从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非法行医人员实施“两非”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张贴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两非”的,一经查实,对最早举报人给予重奖。建章立制,约束规范。积极建立计生技术服务“六定点”、终止妊娠手术“一卡通”审验实名登记、分娩接生证件查验和实名登记、B超机管理使用、终止妊娠药物管理、责任追究等六项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源头控制。同时通过流动人口专管员每月上门一排查,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每月一核对,规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杜绝管理漏洞。另外,街道还将“两非”案件查处数量和出生人口性别比责任目标纳入工作区、村居月工作绩效考核,严格奖惩,推动工作有序开展。街道成立了由驻街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成员的打击“两非”工作监督小组,全程予以监督。确保打击“两非”工作取得实效。(陈 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