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庄中心卫生院院长李运龙:亮剑战“疫” 舍我其谁

2020-02-23 17:53:00来源: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一个身影在羊庄镇来回穿梭,步履坚定,铿锵前行,一直忙碌地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149名医务工作者全部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就是枣庄市优秀人大代表、滕州市羊庄中心卫生院院长李运龙。 

  火速战“疫”,同时间赛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上级通知后,李运龙第一时间向镇领导进行了汇报,并立即召开了院班子成员会议、乡村医生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培训,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疫情当下,我们医护人员责无旁贷。越是危难之时,我们越是要冲在前面,逆向而行,特别是党员,更是义不容辞!”疫情防控动员会上,李运龙斩钉截铁地说。在他的组织下,镇中心卫生院以最快的行动、最强的队伍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预防控制专班和医疗救护专班火速集结、重温誓词,听令出征、奔赴一线。“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重于泰山!绝不能让群众的生命健康在我们手中耽误!”为此,他带领业务骨干不辞劳苦,昼夜奋战,而他本人更是从腊月二十九至今连续奋战近一个月,一天都没有休息,因为他心里深知疫情的严重性、问题的复杂性和时间的重要性。 

  齐心战“疫”,与病魔较量 

  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监测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针对这一群体,李运龙带领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与各党总支、村一道开展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对密切接触人员逐一登记,实行了动态化监控。他每天至少两次到医院发热诊室查看就诊记录、询问诊疗情况、做好分析研判,遇到复杂问题和可疑情况就集体会商、反复掂量,绝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切实消除疫情隐患。对于指挥部推送的信息,他总是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即使再晚,他都要亲自带队查个“水落石出”,绝对不留任何隐患。累了,他就在值班室睡会,有时索性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定好闹钟,生怕误了大事。为了配合做好木石高速卡口检查,他精心选派了6名党员干部参与监控值班。只要一腾出空来,他就去现场了解情况、关心慰问,有时甚至临时顶替值班人员值一小会班,让他们抽空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他们在前线值守非常辛苦,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再流泪,生活关心必须跟上”。李运龙再三叮嘱负责后勤保障的同志。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志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温暖战“疫”,和群众同行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是他每时每刻都关注的事情。为了及时掌握情况,他负责总牵头每户必到,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每户一名专职监测医生,每天3次测量体温并及时统计汇总上报情况,这些都是他定的“规矩”。“老张,你在家不要紧张,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不会有事”,“大爷,我是镇卫生院李运龙,这是我的手机号,有事一定给我打电话”……每天,他都用最接地气、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讲预防、拉家常、鼓信心,缓解居家隔离人员的焦躁情绪,做群众的“主心骨”和“定心丸”。因为名字听起来和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有些相似,群众都喜欢跟他开玩笑,“我们的李团长又来了”,他也总是笑着说,“既然我是团长,你们都得听我的啊”。就是在这样一种紧张而又和谐的氛围中,在他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镇71名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全部安全度过观察期。而他,头上的白发却在不经意间越来越多,眼角也布满了红血丝。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在这场战“疫”中李运龙带领“白衣军团”以敢于亮剑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魄力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奋力书写了激情而又温情的大爱无疆,全力守护着群众健康。(王 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