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邹平疾控人刘刚:战“疫”线上穿梭者

2020-02-19 17:13:00来源:作者:
  夜幕降临了,来不及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匆匆赶往台子镇曹务村,他心里放心不下他的村民们啊!他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默默奔走在两个战场上的滨州市邹平疾控人——刘刚。

     

  刘刚自任职驻村书记以来,全心全意为村民们服务,农村事务本就千头万绪,又赶上这次疫情,更是不能有丝毫松懈。接到上级部署的防控排查任务,立即安排村内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有无接触湖北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并做好登记上报,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防护措施。

  得知抗疫期间单位任务重、时间紧且人员紧缺的情况后,他布置好村里的防控工作,就义无反顾的奔回单位与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根据单位工作安排,他被分到采样组,负责联系小区或村庄负责人协调配合完成采样工作。疫情的特殊期,有时电话联系负责人无人接通,有时电话接通了,却对采样工作不理解或害怕被传染而忧心忡忡,为了能顺利开展工作,他要打上好多次电话,耐心的解释,直到被负责人接受;有的时候单位车不够用,就主动奉献出自己的私家车出发执行采样任务。

  采样任务一结束,他不放心那里的村民,立马开车去往村里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因疫情关卡这次绕了一个多小时。路口值班的村民是否还缺口罩?防疫知识宣传是否深入民心?村里的疫情防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得知村里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不够用又买不到时,他连忙利用自己广泛的人力资源,积极协调筹集物资。并为村里拉去了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品。 

  “疫情就是命令,随时准备着,一刻也不能松懈。”就这样,他经常在村庄和单位之间来回穿梭,有的时候单位采样任务重,来不及回村庄,就在采样出发之前跟村里通一次电话,交代好疫情防控事务便出发了。回来后,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发型乱了,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简单的吃口饭就趴在桌子上小寐一下,一旦接到任务立马出击。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看看我啊?想死我啦。”因抗击疫情的原因,他没有时间去陪春节放假在家的女儿,更没有时间去看望年迈的父母,连一家人在一起吃顿家常便饭都成了奢望。他眼里含着泪花,哽咽着说:“好闺女,爸爸忙完了就回家给你做可乐鸡翅。”他何尝不想回家看看宝贝女儿、看看父母和妻子!

  他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但是他退伍不褪色,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来回穿梭,处处彰显着一名军人的勇敢与担当,正有了他们的守护,才有百姓们的安康!(朱文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