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邹平市疾控中心:“疫战”的瞭望哨

2020-02-19 17:01:00来源: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不仅需要奋战一线的卫生防疫与医疗队伍,提供后勤补给的保障队伍,更需要对疫情进行科学监测与防控的监测队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科学的判断、准确的把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关。在滨州市邹平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队伍里,就有一支兢兢业业、耐心细致的“瞭望哨”——邹平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专班,他们负责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可疑病例。每日审核传染病网络信息,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指导医疗机构对新发病例及时上报、订正;负责对各相关小组每日上报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标本采集送检资料、消毒消杀资料等进行整理,形成每日工作报告。 

  对疫情监测专班的人来说,效率决定着成败。他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与生命赛跑。面对各部门随时上报的大量原始信息,他们必须在收到的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快速的处理。组长张璐面对从各个部门收集来的数据,一手电话一手鼠标,穿梭在数字、邮件、报表中,在大多数人已沉入梦乡的深夜,她还在紧紧盯着电脑上的数据核查信息;组员贾颖负责疫情信息管理,电脑信息与手机短信关联,24小时预警弦紧绷,时刻盯紧预警信息。组员孟盼穿梭于两个科室之间,慢病报告卡审核具有时效性,中午审不完晚上就自觉留下;除了她们以外,副组长马静、组员冯丽、刘霞、赵金英也都在不知疲倦的忙碌着,一夜夜,她们的眼里早已熬出了红血丝……

  没错,在这个“瞭望哨”里,眼睛就是每位“战士”最锐利的武器,纵使每个人的眼睛都已经疲惫不堪,但眼神却无比坚定,他们的眼睛就像一台台扫描仪,细致捕捉、精细扫描着每一条病例信息、每一个疫情数据,这样一双双时刻警觉、忘却疲倦的眼睛正是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瞭望哨”。

  “瞭望哨”下疫情终将无所遁形。疫情监测专班的数字自四面八方涌来,她们马不停蹄的展开病例追溯、密接登记、数据分析、预警预报等工作,他们通过分析全市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和个案调查等资料,尽可能的查找可能感染因素;通过分析不同病例间的流行病学交叉关系,病例在不同地区的活动轨迹,发现隐藏的聚集性疫情以及不同病例间的传播关系。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为开展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与此同时,疫情监测专班还密切关注着周边地区疫情发展态势,结合我市疫情变化趋势,实时分析,科学研判,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依据。

  这些坚守“瞭望哨”的战士们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盯得最紧、坐的最稳、想的最细,只因一份责任,只为人民安康。这些工作扎实、无私奉献的疾控人的默默付出,既使公众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疫情信息,也使战“疫”指挥部的各项决策有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和依据。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冰冷的是数字,滚烫的是他们的工作热情,无情的是病毒,有情的是人心。疫情防控的形势不断变化,但他们的信心却在不断增加。“防未然、治未病、成未竟、功未来”是他们的口号,“防未然”是他们的初心,“治未病”是他们的使命,“成未竟”是他们的职责,而“功未来”是他们的境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们坚信,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努力下,在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我们必将战胜疫情!(朱文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