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打通免费避孕药具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5-16 16:09:00来源: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避孕药具公共卫生服务创新发展,开发区卫生计生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育龄人群对避孕药具的新需求,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服务,全力打通免费避孕药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开发区卫生计生办成立药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卫生计生领导任组长,卫生计生办主任任副组长,卫生计生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选配年轻、精干、计算机熟练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构建网络,畅通渠道。开发区卫生计生办按照“畅通渠道、保障供应、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免费药具发放网络设置进行规划,增设免费药具发放点,畅通发放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育龄群众。卫生计生办设置药具室,村卫生室设置免费药具发放点,还根据流动人口分布情况多增设免费药具发放点。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卫生计生办负责提报年度药具需求计划,承担药具的仓储配送、质量管理、信息统计、人员培训,向目标人群提供药具宣传、咨询、发放、随访等工作,做好药具信息采集和药具疑似严重不良反应的信息反馈。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药具的存储保管、咨询、随访、需求信息上报。 

  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宣传先导作用,借鉴互联网,拓宽宣传渠道,融合共享,构建药具“大宣传”格局,宣传药具免费发放政策、渠道和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激发群众获取药具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动性。同时,积极拓宽发放渠道,大力推行“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推广网络发放、自助发放等便民服务。推动药具免费发放进医院、进工厂、进流动人口密集区,减少服务盲区。 

  建立机制,强化考评。开发区将药具工作纳入本区域卫生计生整体规划,同部署、同管理、同检查、同考核,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定药具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药具工作考核奖惩机制。严格按照市下发目标考评细则的具体要求,抓好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采取半年及年度评估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考核辖区内网点管理的规范性、发放点的覆盖率、群众的满意度、工作的创新度,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之中。(魏红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