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卜集镇:开展“孕前优生监测、把健康带回家”服务活动

2019-05-14 17:28:00来源:作者:

  为深入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努力降低出生缺陷的风险,促进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金乡县卜集镇政府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理念,面向村居,面向家庭,大力开展“孕前优生监测、把健康带回家”服务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优生优育健康意识和孕育质量。 

  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检。该镇集中组织镇卫生院、镇卫生计生办加强对各村居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的宣传工作指导,提供宣传资料,印发宣传手册等。通过宣传栏、讲座、宣传折页、微信平台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宣传日开展活动,营造宣传氛围,向有生育意愿的夫妇宣传优生科学知识及出生缺陷干预意识,指导群众树立“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预防观念,引导育龄妇女主动参与婚前免费医学检查和孕前免费优生检测。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镇卫生院、镇计生妇幼保健服务站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技术人员业务技术培训,熟知相关业务知识,熟悉工作流程,积极做好参检对象的规范评估,及时将国免结果告知书送达村居,做好一般人群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妇女的跟踪随访。 

  规范有序推进,确保完成任务。积极配合县妇幼保健院做好婚前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从组织摸底、确定参检人员、确定参检时间、确定参检地点等全过程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流程,并做好参加国家免费医学检查人员摸底调查和登记工作,完善资料收集整理,确保年度任务完成。 

  明确责任,力促实施规范。根据县卫健局制定的实施方案,该镇针对目标人群在镇计生妇幼保健服务站设置咨询点,向新婚夫妇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宣传材料,签订知情同意书,认真询问核实夫妻双方的基础信息和一般情况,确保信息一致,不冲突、不矛盾,档案真实性、完整性。同时,认真查找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电话核实。对参加免费孕前优生的夫妇,及时进行随访,掌握孕情,确保“孕前优生监测、把健康带回家”服务落到,真正惠及育龄夫妇。(宗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