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卞庄街道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

2019-04-28 19:10:00来源:作者:

  兰陵县卞庄街道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建议,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了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监管。 

  抓组织建设。街道切实加强了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配强工作人员,优化工作环境,将计生协会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奖罚。注重协会网络建设,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建立计生协会,积极发展会员,充分发挥协会会员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流动人口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抓机制创新。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辖区外来流动人口与日俱增,街道结合实际,全面实施计生居民自治,在各村居普遍建立“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单位同协作、群众齐参与”的机制,形成了共创和谐计生新局面。扎实开展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行动,计生协、卫计办联合公安、人社等部门,通过商业、企业等发动群众参与开展关爱流动人口宣传服务活动。针对旧城改造居民外出租房人员多、流入人口住所不固定等特殊情况,实行了合同管理,与房主签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议书》,建立“房主管房客”制度,及时准确掌握流动人口的变动情况。 

  抓均等服务。街道以为流动育龄群众提供良好均等服务为目标,强化服务理念,提供周到服务,增强流动人口对现居住地的归属感,促其配合支持计生工作。计生宣传服务均等化。免费为流动人口发放计生宣传品、提供咨询服务,树立科学婚育观念,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均等化。积极提供与本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健康保健等服务, 建立流动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档案。优生优育促进均等化。将流动人口纳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叶酸发放等项目中,同常住人口享有均等计生服务。奖励优惠均等化。积极落实流动人口计生家庭奖励优惠政策,流动人口晚婚晚育或在现居住地施行计生手术的,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休假待遇。对特殊困难的流动人口,给予适当的救助。辖区人大代表予以全程监督。(陈 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