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东街道延伸服务触角 打通最后一步坦途

2019-01-09 12:56:00来源:作者: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东街道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试金石,重心下移,服务前移,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延伸服务触角24小时无缝隙融入的到民众的各种生活中,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疏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步坦途。 

  依托“互联网+卫生计生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街道依托“互联网+卫生计生服务”模式服务前移,打造的婚育健康全程跟踪服务系统平台,建立 “大、中、小、微”四级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覆盖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升级版,信息涵盖网格信息、便民服务、阳光村务、社会治安、应急管理等12个数据平台,实现基层工作方式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药具24小时立体发放模式,实现自动化服务“不断档”。卫计办在滨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东办事处、5个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市立医院等场所,10台免费药具自助发放机“上岗”,药具自助发放机“全天候”24小时立体发放服务模式,实现自动化一站式服务“不断档”,形成全方位、网络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的药具发放社会化新模式,居民领药具不“尴尬”,推进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构建“双向认领”服务载体,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市东街道本着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进程, 8个社区按照方便管理的原则,依城市道路(河道)为网格分界线,先将本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将管理和服务纳入网格中。每个网格的网格长、网络维稳信访员、网格治安员、网格司法员、网格安全管理员、网格舆情信息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推动辖区卫计工作有序、高效的开展, 打造健康、安稳的公共卫生环境,筑牢全面小康根基。 

  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协调多家医院开设困难家庭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实施医疗救助帮扶,提高补助标准,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在养老医疗、扶贫济困、慈善救助、贴息贷款、升学就业、项目扶持、集体收益分配等方面,对计划生育家庭倾斜,使特殊家庭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打造“15分钟生活圈”,做到服务推进无障碍。街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急群众的所急,创新推出“代办服务”“便民服务”“延伸服务”等社区服务品牌,拓展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雷锋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家长学校等活动室免费开放,为社区居民工作、生活、学习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服务需求,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服务做到有的放矢。 

  送技术与送服务相结合,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街道开展包括“情暖万家”、“ 关爱困难群众”、“关爱困境母亲”等一系列“输血与造血”救助活动,以就业服务站平台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挖掘社区就业岗位和网络用工信息,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增设爱心工作岗位等方式,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拓展着全新的扶贫格局,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织密民生保障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张建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