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街道多项措施提升计生药具服务管理水平

2018-12-28 14:20:00来源:作者:

  近年以来,辛店街道计生办在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从三方面着力推进药具管理工作,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的服务人群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为保障育龄群众获得安全、有效、适宜的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大力提高广大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街道计生服务站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计生药具的管理和使用,提高升了计生药具服务管理水平。 创新载体,强化药具知识宣传。为保证计划生育药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新颖而有效,该计生办充分运用大众传媒,积极宣传国家药具免费发放政策,加强生理卫生、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和各种药具知识的普及。在街道辖区内人员密集生活小区、集贸市场、火车站等地方,建立人口计生药具宣传橱窗,还在重点村居、社区的墙壁上彩喷生动的宣传画,更有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及时更新,在各村居、社区人口健康学校内添加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读本,使群众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需求,用爱心的服务贴近群众。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不断深化计划生育药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宣传药具新产品、新科技、新知识,并现场免费发放避孕药具,解决群众生殖健康的实际需要。 

  

  针对流动人口,拓展药具发放渠道。除各村居、社区计生专职主任发放药具外,在企业密集、人口流动量大、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立免费药具发放点,拓宽服务领域。 

  加强管理,强化药管员的服务意识。对村居、社区的计生药柜实施专人管理,对育龄群众的领药要实施月登记制度,管理人员要按规定经常清理药具,严格按要求对避孕药具的入库、出库、在库进行验收,柜内药具要品种齐全,坚持做好对使用人员的随访、指导,随时解决药具发放、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建立药具对象健康档案。加强随访指导用药,镇村药管员将药具使用人群登记造册,采取对使用药具的育龄夫妇送药具上门为主,领取为辅的发放方法,实现药具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药具使用率,保证药具措施的安全可靠,使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知识与药具知识贴近群众、深入家庭,让育龄群众能够知情选择避孕节育方法,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切实维护育龄群众的身心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