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村乡:把计生服务做到育龄群众心中

2018-12-27 13:25:00来源:作者:

  近年来,下村乡始终将"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管理重心下移,服务关口前移,让服务对象在计生中享受到关爱服务,广大群众对计生服务工作的满意率大幅提升。 

  开展温馨服务让育龄群众舒心。一是发放便民服务卡。结合镇开展的"三联三访、三解三促""四访四民促和谐"活动,计生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在征求广大育龄妇女意见建议的同时,发放便民服务卡,卡上印有镇计生部门的服务电话,便民服务手册上印有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的办理指南,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强化人本意识。同时,坚持让群众满意作为技术服务的最高标准,认真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并按照随访要求,定期随访服务到位。三是开展免费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对查出的妇科病患者和高风险人群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切实为育龄群众提供贴心、温馨、优质的服务,保护身心健康。 

  打造特色服务让育龄群众称心。一是推出"代理服务"。该镇在各偏远村设立民事代办点,委托村妇女主任及代办员,及时收集办理广大育龄妇女急需办理的相关事宜,让广大育龄妇女少跑一趟腿,少花一点钱,少找一个人。二是推出"按需服务"。对有难言之隐的服务对象,推出预约服务;对未婚青年服务对象,推出性生理、性道德、性心理的教育服务;对流动人口服务对象,推出系列套餐服务。三是推出"点题服务"。在开展培训工作时,采取由培训对象点题发问、培训老师逐一解答的方式授课,并根据育龄群众服务调查的建议或意见,对点出的服务内容进行改进,从而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坚持登门服务与育龄群众交心。一是新婚登门服务。为新婚夫妇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为育龄夫妇提供婚前婚后、孕前孕后、产前产后有关保健、优生、节育措施的咨询指导服务。二是孕期登门服务。开展孕情跟踪管理服务活动,加强优孕优生服务指导和技术咨询。三是产后登门服务。为高危对象开展优育指导、康复咨询、定期随访服务。四是节育登门服务。采取上门指导、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向育龄群众提供适宜选择的避孕方法,为育龄夫妇提供节育措施咨询指导服务。(梁本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