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2018-12-26 16:09:00来源:作者:

  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年度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松懈,“文明执法”不动摇,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了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  

  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努力打造诚信计生。成立执法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完善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管理机制;加强人口计生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切实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做到先立案调查,查明违法生育行为之后,再下达征收决定书进行征收社会抚养费,避免了重征收,轻程序的粗暴执法,做到文明执法,有序执法。  

  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升队伍建设。对在岗的执法人员及村、单位人口计生专干,每季度进行一次法律法规的集中培训,积极营造学习培训的良好氛围,促使她们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和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切实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促进了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密切了干群关系。  

  扩大宣传渠道,做好事前服务。为了能使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活动家喻户晓,度假区组织进村、单位入户宣传,每村设立固定宣传专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举办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图片展,开展人口计生服务和咨询,免费发放人口计生宣传品、药具,逐村了解情况,调查摸底,把人口计生政策送到家,把优质服务送到人,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和工作环境。  

  转变执法理念,积极便民维权。特别在奖励扶助、基本技术免费服务、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对资格认定、资金管理、资金发放环节,做到依法行政。  

  严格依法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打造诚信计生、阳光计生,促进狠抓生育政策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违法生育处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性别比治理、流动人口管理等各项工作,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