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标本兼治 治理性别比

2018-12-26 16:08: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始终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作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中,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协作互动、宣传发动、引导带动、查案促动”的总体要求,强化措施,标本兼治,收到明显实效。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始终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当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其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将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满足工作的需要。成立了由医院,计生办、食品药品监管站、公安等部门参与的打击“两非”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综合治理工作,把“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融进村民自治工作中,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积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和宣传阵地进行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女孩生活、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大力传播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的新型婚育观念,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关怀、关爱女孩的浓厚舆论氛围。

  狠抓源头管理,着力推进“村为主”。近年来,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坚持将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责任下移,重视加强对乡街道和村级计划生育专干的培训,着力推进“村为主”工作机制,筑牢基层工作网底,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村级成立了计划生育办公室,通过及时发现孕情、及时进行有效服务与管理,提高了早孕发现率和孕情掌握率,最大程度上减少“两非”行为的发生。  

  层层签订性别比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硬化对“两非”案件的考核手段。针对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需要,我们适时调整考核办法,对各村居发现的“两非”案件必须完成的指导性任务进行分解,并把完成任务情况纳入年终考评,未完成的扣分,超额完成的加分。  

  重拳出击,强化对“两非”行为的打击力度。首先,在案源排查上下功夫。通过对照立案条件、摸排重点对象、落实有奖举报找案源。其次,在案件突破上下功夫。对一般性、有能力突破的案件,度假区自行组织力量突破;对特殊案件,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办公室协调组织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