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扎实做好计生服务工作

2018-12-26 16:07: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立足实际,巧做“实”字文章,强化计生宣传,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村民自治,抓好便民服务,坚持依法行政,促进计生管理服务上水平。  

  做“实”宣传教育。一方面,及时将中央、省、市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等重要的人口计生工作信息,进行整理,向广大育龄群众提示。在各村分别制作悬挂版面新颖美观、图文并茂、内容朴实、科普性强、紧扣当前时代特征的宣传版牌,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另一方面,利用村级人口计生学校,电教设备,开展有针对性的种植、养殖培训,加强致富典型教育。开设以“计生政策明白人、计生致富明白人”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广播专栏,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典型带动促全面发展。同时,积极发挥计生阵地作用,建设宣教新平台,在各村(居)建好人口学校,建立人口理论培训基地;建设并完善村人口文化大院,配套计生文化书屋;在有条件的村新建文化广场,打造经常施教新阵地。

  夯“实”基层基础。度假区把强化基层人口计生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措施来抓。对村计生专职主任进行月考核、季通报、年终兑现奖惩,考核结果与工资待遇挂钩,做到奖优罚劣,改变了过去的“镇级热、村级冷”的被动应付局面。为每个行政村统一购置查体床,配备了血压计、听诊器、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简单的医用器械。计生服务站按照“舒适化、温馨化、方便化、人本化”的要求进行了改造,从而提高了服务水平。  

  务“实”便民工作。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计划生育便民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便民利民服务。全面做好母亲健康、优生促进工程,计生服务站组织人员围绕育龄妇女婚前婚后、孕前孕后、产前产后、术前术后及育龄期前后全面开展免费检查、咨询保健服务,使育龄群众享受到科普知识宣传服务,优孕、优育、优教咨询服务,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免费避孕药具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