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新机制助力计生工作新常态

2018-12-26 16:06: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围绕“抓基层、基层抓,抓重点、破难点”计生基层基础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采取得力措施,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利益导向、优质服务三大工作机制,助力人口计生基层工作新常态。  

  构建宣传教育机制。他们树立宣传教育带动发展战略理念,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渠道多种的宣传活动,影响和改变群众的婚育观念。度假区所有行政村建成了集环境美化、政策宣传、知识传播于一体的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同时,支持指导各个行政村组建了婚育新风宣传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于每年春节期间为群众义务演出,广泛宣传“农村奖励扶助”、“优生优育”、“打击两非”、避孕节育知识和晚婚婚育新风等计划生育政策和法规。他们自编自演的计生教育节目深受群众欢迎。同时,抓好各类宣传品的购置编印,实行免费发放,确保每个农户都有计划生育和科技知识宣传品。  

  构建利益导向机制。他们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引导群众自觉计划生育。一是严格落实国家法定奖励政策,确保各项奖励扶助资金发放到位。二是拓宽渠道,实现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多元化。在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农村养老保险等三个方面,优先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联合医院为计划生育家庭办理了各类健康查体卡,医学常规检查全部免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春节期间都深入到计划生育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确保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今年以来,落实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四大类1万余人次,对已落实节育手术对象实行定期访视,受到了群众欢迎。  

  构建优质服务机制。他们以街道、村人口学校和党员远程教育终端为阵地,普及生殖保健知识,以多形式、广覆盖、高质量的宣传品,传播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知识。今年以来,度假区在关注男性健康、艾滋病预防、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不同需求的服务。在落实计划生育帮扶项目中,积极搭建载体,吸纳计划生育家庭户加入,不断提高计划生育家庭致富能力和发展潜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