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小纪镇:坚持计生工作不动摇 与时俱进谱新篇

2018-11-14 13:50: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海阳市小纪镇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管理与服务并重,优化阵地建设与提升服务水平同行,有效推动了全街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服务环境。投资规划建设了高标准计划生育服务站、并配备了B超、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等先进仪器,有效满足了群众生殖健康和技术服务需求。优化配置技术人员,全面做好优生检测、孕期保健等计生技术服务,为育龄妇女开展系列优质服务。建设一站式办证综合服务大厅,规范办证制度,加强人员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办证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强化基层基础 夯实工作根基。把基层工作作为计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出台各类实施意见、考核办法的基础上,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将基层基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严把透查关。将季度透查率列入计划生育年末考核的成绩,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在透查的同时,全面核对育龄妇女信息,确保基础信息准确无误。二是落实分管责任制。将全镇计生工作按人口规模、居级类别、方便管理等特点分三大块,,实行副职包块负责制,比着干、争着干,见红旗就扛、有先进就争,推动了计生工作的有效落实。三是实行全员考核制。对镇村两级的计生干部工作实行绩效管理每月一扣分,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兑现奖惩;通过考核奖惩,充分调动了计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倡树婚育新风 助推观念转变。坚持把弘扬新型婚育文化作为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的重要措施,紧紧围绕育龄群众的需求,开展"做育龄群众的贴心人"主题活动,"三到位"促进新型婚育文化落到实处,助推群众生育观念转变。一是婚、孕、保健服务宣传到位。配齐配全先进的教学设备,开设"婚、孕、育知识"在人口学校开课,免费开展优生、优育、优教,新婚期生理、心理等知识培训,帮助群众汲取科学知识。二是新生育儿知识宣讲到位。联合卫生院开设"育儿知识天天讲"学习班,给每位前来孕检、生育的育龄妇女宣讲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知识。三是"知识自助、按需供应"宣传到位。针对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婚、性、孕、育"知识需求,积极创新宣传载体,打造"知识自助、按需供应"宣传品牌,在各村统一制作高标准的宣传牌、宣传橱窗等,发放计划生育知识读本,为各层次的育龄妇女提供自学所需的相关知识。 

  加强自治管理 营造社会氛围。强化计生工作的村民自治,引导群众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觉实行计生的积极性。把健全自治网络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成立由"两委"、计生协会会长、秘书长组成的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完善计生管理服务网络和联系户制度,形成村民自治管理新格局。(海阳市小纪镇计生宣教中心 海阳市卫计局刘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