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小纪镇打击两非注重政策宣传与利益导向相结合

2018-11-14 13:48:00来源:作者:

  为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坚决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海阳市小纪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鼓励和利益导向机制,提高广大群众对打击"两非"的认识,营造了专项治理"两非"的良好环境。 

  整合资源,重拳打击"两非"。镇计生办联合公安、卫生院、综治办等部门加强专项整治,禁止无照行医人员进行孕期B超检查、引产,禁止施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对于涉嫌违法的黑B超点、黑诊所等,依法立案查处查封,并对于举报者实施现金奖励,促进全民积极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对镇卫生院及诊所进行不定期督查,全面整顿B超设备使用、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及各类执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依法管理,全面净化各种环境,形成依法执业、治理防范的工作局面。 

  启动关爱女孩生育关怀基金。把关爱女孩行动和生育关怀基金结合起来,开展结对帮扶计生贫困家庭女孩活动。对于计生贫困户中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鼓励女孩自立自尊自强,努力学习成才,倡导自重自爱、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加强关爱女孩行动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春节、元旦、"5·29""7·11"、国庆等重大节日在集会、镇文化广场等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生殖健康、关爱女孩、打击"两非"、利益导向等宣传资料。持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倡导新型生育文化,转变文明科学的婚育观念 

  重视宣传教育,落实利益导向政策。镇妇联、计生等各部门已经把宣传教育作为打击"两非"行动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并结合相关的计生法律法规政策、青春期教育等知识。同时各部门明确此目标,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切实为打击"两非"行动构建了和谐氛围。在落实现有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基础上,对独女户及双女户在医疗、就业、救助、入学养老等多方面实施优惠奖励斜,建立完善有利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以及双女户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海阳市小纪镇计生宣教中心 海阳市卫计局刘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