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小纪镇“五项措施”力促薄弱村转化

2018-11-14 13:47:00来源:作者:

  海阳市小纪镇加大计划生育后进村转化帮促力度,实施多管齐下,进行重点帮促,采取以下五项措施,促进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平衡发展。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健全,支部书记对计划生育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抓、负总责,熟悉本村计划生育情况,对两委成员、计生人员的分工明确,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镇、村两级联动,明确包靠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奖惩"五定责任制",确保转化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求通过专项治理活动,使后进村各项工作都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彻底扭转落后被动局面。 

  二是健全计生网络。选好配强计生主任,健全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和"三位一体"计划生育小组,有关人员职责明确,熟悉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和政策法规,计生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能够适应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 

  三是规范服务标准。按照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要求,建好村级宣传服务阵地,对综合性文化大院、人口学校、查访服务室、婚育文化一条街、宣传栏、阅报栏、公开栏等进行完善和规范,服务阵地能够满足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的需要。 

  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以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为核心的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和以月访季查为重点的村级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制度,积极推行以合同化管理为重点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落实村级例会、定期排查、分工负责、日清月结、调度检查、责任追究和奖励惩处制度。 

  五是加强村民自治。健全协会组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村结合实际,依据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六化"机制,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合同》,规范合同管理,由村委会同有育龄群众的家庭签订《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合同》,确保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同时,每年开展一次合同兑现奖惩大会,让《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的"小立法"。全面实行村务政务公开,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实行阳光计生,有力促进了村级计生工作健康发展,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会组织将群众和协会意见及时反馈到村委会,使村委会的决策迅速传达到群众中去。(海阳市小纪镇计生宣教中心海阳市卫计局刘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