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小纪镇严格落实村级计生工作责任制

2018-11-14 13:47:00来源:作者:

  海阳市小纪镇严格落实计生工作村级责任制,消除基层干部的依赖思想,切实增强村干部"我要抓、主动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激发村级计生工作活力。 

  年初,该镇党委政府与村签订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抓住建立自治网络、完善自治章程、明确自治目标、强化自治能力四个关键环节,建立了章程立制、协议立约、会员联户、责任共担的"双立双联"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机制。明确村两委、计生专职主任、统计员、药管员等村级人员工作职责,将村级计划管理、流动人口等经常性工作细化分解,使村计生工作人员明确当月内每天的工作任务,把握重点,逐项落实。同时,将计生专职人员履行岗位责任和津贴发放情况挂钩。对责任内出现一例违法生育的计生专职人员扣发全年奖金,违法两例的予以解聘。对问题严重的村,实行一票否决。 

  村计生专职主任每月有重点的对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孕情查访,对有生育愿望的育龄妇女,进村普查中严格检验其身份证,由村主任、专职人员确认其身份,对流动人口,通过流动人口管理管理平台、电话联系等措施,确认现居住地管理是否到位,信息联系责任人随时汇报到镇。同时,对违法生育、非法收养、违法怀孕、非法婚姻实行严格有奖举报制度。采取当面举报、电话举报、信函密码举报等形式,发动干部群众大胆举报。发现一起处结一起。 

  搞好宣传服务,提出了"优质服务是前提,阵地建设是保障;妇女健康是内容,设施配套是关键;群众满意是根本,制度健全是基础;和谐计生是主题,宣传教育是向导"的口号,并提倡运用灵活、多样、协调、永久的方式,营造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氛围。分利用"7.11世界人口日""5.29协会会员活动日"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不失时机地组织文艺演出,将计生宣传节目送到千家万户。有条件的村都组织计划生育文艺宣传队,利用各种重大节日,走街串户为群众表演计划生育节目,引人入胜,寓教于乐,营造声势,倡树计划生育婚育新风。(海阳市小纪镇计生宣教中心海阳市卫计局刘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