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小纪镇坚持计生工作“三实”力促工作上水平

2018-11-14 13:47:00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海阳市小纪镇积极转变工作思路,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始终把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坚持"三实",狠抓"三率",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工作思路上坚持"三实"。一是工作扎扎实。镇、村两级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经常召开计生专题会,听取计生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措施。坚持月分析调度、季考核通报制度,突出已婚育龄妇女管理、查体和人口出生统计三项重点指标的考核,促进基层扎实开展日常性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国策再教育活动,提高领导干部的计划生育责任意识,增强群众遵守国策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原有利益导向政策的基础上,协调各有关部门整合了多项优先优惠政策,形成了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全方位的一整套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并全部落实到位。二是作风求真务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严格考核管理,实行绩效工资制,并开展了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活动,提高队伍素质。深入开展"进千村访万户"帮促调研活动。三是数字实事求是。开展了以清理已婚育龄妇女漏管、查体漏查、出生人口瞒漏错报,确保三类情况全部管理到位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到位"活动,托清底子,对每次调研督导或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的,不予扣分,对基层形成说实话、报实数的正确导向。

  在工作重点上狠抓"三率"。一是狠抓育龄妇女管理到位率。利用民政婚姻登记、公安户籍、住房登记等已婚育龄妇女信息,结合WIS系统信息逐户逐人排查,对新婚漏管,事实婚姻未管,假离婚、假迁移、流出育龄妇女漏管的,逐一落实管理措施,努力确保育龄妇女管理到位率达到100%。二是狠抓已婚育龄妇女查体到站率。对上次查体未到站人员,查出环移位或脱落、意外妊娠、孕情上报不及时和私自流引产人员,实行包保责任制,逐人落实管理服务措施。三是狠抓人口统计质量合格率。利用近年来医院接生、卫生防疫、公安落户、农村合作医疗、小学入学等多部门数据信息逐人核对,通过人口计生信息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及时修改和补充信息。(海阳市小纪镇计生宣教中心 海阳市卫计局刘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