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家街道:四项计生服务暖民心

2018-11-07 14:53:00来源:作者:

  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以“计生服务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原则,以方便群众为目的,推行“四项”计生特色服务,温暖了民心。 

  一是推行“代理服务”。各村和社区的计生专干作为服务代理人,群众在办理相关证件时,只要符合条件,手续齐全,都可以由计生专干代理。同时,及时收集反馈育龄群众服务需求信息,经常性开展优生优育咨询指导、使用药具跟踪、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等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是推行“上门服务”。结合“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街道组织了一批业务骨干,积极开展“计生服务八上门”活动,做到政策宣传上门、送证上门、生育关怀上门、术后随访上门、药具发放上门、困难慰问上门、利导帮扶上门、征求意见上门,把计生优质服务送进每个家庭。业务骨干还专门为伤病残、妊娠期和哺乳期的育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传授生殖健康、优生优育、政策法规等知识;对有严重妇科病的育龄妇女掌握家庭基本情况,实行跟踪服务,做好帮扶服务。 

  三是推行“陪同服务”。街道根据群众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避免一些孕妇不了解孕期保健知识,各村(社区)的计生骨干每月一次定期对孕妇进行孕期随访;为避免有些孕妇会得产后抑郁症,各村(社区)的计生骨干定期对产后育龄妇女进行产后随访;对有的育龄群众采取避孕节育措施有恐惧心理的情况,社区计生专干会疏导并陪同她们到计生服务站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对流动人口服务对象,推出“市民化”服务,有效的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四是推行“贴心服务”。在开展计生服务的同时,对计划生育家庭在致富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并进行劳动就业等技能培训,不定期地向计生家庭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帮助,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流动人口,对涉及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计划生育、法律援助、就业、就医、儿童免疫、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内容实行公开管理服务承诺,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诺必践,努力满足流动人口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使其感受到当地政府的关怀。(边红琳 徐芙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