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家街道:入住一户管理一户

2018-11-07 14:53:00来源:作者:

  莱山区初家街道通过建立台账、加强宣传、健全制度、明确责任等措施,加强社区计生工作,实行入住一户管理一户,取得良好效果。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街道积极争取辖区单位支持,联合物业公司管理人员,通过居民购(租)房手续办理、水电暖开通等渠道,及时掌握入住人员情况,并逐一登记在册,将临时入住、再婚人员等作为重点对象,加强服务管理。物业人员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通报社区计生管理人员,再由计生管理人员进行住户基础信息采集、计生档案管理、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建立等工作,切实做到入住一户管理一户。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创新计生宣传教育方式,在社区内建立计生公益广告牌、婚育文化走廊,制作通俗易懂的计生墙画,营造浓厚的计生宣传氛围。同时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举行社区文艺活动,使群众掌握有关计生政策、健康知识。大力宣传人口计生利民惠民政策,采取奖、优、扶、助、免等方式,严格落实各项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深化开展“利民”服务,大力宣传新型婚育观念,培育婚育新风,潜移默化转变群众婚育观念。 

  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建立健全社区计生工作机制,明确社区专干、计生协管员、计生网络员职责,规范社区计生属地管理、档案管理、计生审查等规章制度;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对思想麻痹,畏难不为,措施不力,没有完成目标管理任务的,坚决追究责任, 使社区计生工作者有章可循。严格兑现落实计生目标考评制度。 

  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服务。经常性举办生殖健康讲座,组织育龄妇女培训班,每年按时对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查体,大力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和预防性病等系列化服务,全面实施避孕节育、出生缺陷干预和生殖道感染三大工程;街道积极联合社区计生管理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对育龄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增进她们的身心健康,促进其家庭生活更加和谐。(边红琳 徐芙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