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格庄街道:做服务上门 送温暖到家

2018-11-07 14:46:00来源:作者:

  近年来,莱山区院格庄街道以构建“诚信计生”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目的,以生育关怀行动为载体,以计生协会帮扶为纽带,拓展计生服务渠道,规范计生服务内容,做到优质服务上门,真诚服务到家,得到了广大育龄妇女的好评。 

  一是优质服务赢民心。街道积极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推行“导办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受到育龄群众的欢迎。积极组织办证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计生公开栏、发放宣传单、集中咨询、上门服务等形式,开展与育龄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宣传计生政策、计生法律法规,发放避孕药具和宣传折页,了解育龄群众的真正想法和需求,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 

  二是切实做好利益导向工作。为适应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该街道加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兑现力度,明确发展思路、完善政策体系、强化保障措施,使计划生育家庭得到更大的实惠。通过计生宣传栏、计生公开栏、悬挂横幅、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及时公示再生育指标、各项奖励资金落实情况、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提升辖区居民计生家庭奖扶和特扶政策的知晓率。利用街道、社区人口学校定期举行计生专干例会,对计生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培训,更好地吃透政策、熟悉流程,把好调查审核关。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调查符合利导政策的人员的个人信息,严格把好每一关,顺利录入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并对于不符合政策的人员做好安抚解释工作。 

  三是致富扶困送温暖。一方面,建立结对帮扶机制,街道计生干部与计生特困家庭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定帮扶方案,既要在资金、技术、项目方面给与支持帮助,又要在精神方面进行鼓励,增强其自信;积极开展生育关怀救助活动,对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父母死亡家庭、失独家庭、双女家庭子女大病及贫困留守独生子女家庭等,让他们真正得到关怀、关爱。同时,依托村居人口学校、人口文化书屋、邀请技术专家培训等平台,结合育龄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种植养殖加工技术、劳动就业等技能培训,使有致富需求的计划生育家庭成员掌握适合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其发展经济,尽快脱贫致富。(边红琳 衣香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