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街道:不断创新计生药具工作新机制

2018-10-31 10:49:00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莱山街道计划生育药具工作紧紧围绕市卫生和健康工作大局,不断调整思路,改革创新药具发放模式,完善药具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素质高、管理严、服务好、宣传广”的药具工作新机制,有效提高了药具工作管理水平和育龄群众满意率。 

  一、从加强人员培训入手,全面提高药管员素质。 

  注重提高药具管理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定期对各村药管员开展月训、月考、季评活动。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法,主要培训药具规范化管理、药具计划统计、新药具知识。目前,已开展培训2期。另外,要求村级药管员熟悉各种避孕药具的使用知识和优缺点,为育龄群众提供咨询讲解服务,指导群众选择和正确使用各种避孕药具,大大减少了因指导不到位而引起的意外妊娠。 

  二、从宣传上下功夫,增强药具优质服务影响力。 

  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尽最大可能让群众掌握避孕药具常识。一是面向大众进行宣传,把避孕节育方法、原理、种类、优缺点等知识作为主要内容,通过文化大院、公开栏、橱窗等形式向广大育龄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二是举办避孕药具科普知识讲座,为育龄妇女讲解各种避孕方法优缺点,适应症和禁忌症,科学指导育龄群众使用药具,并教会群众识别过期、失效的药具知识,免费领取药具指南的同时提供药管员电话,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避孕节育、生殖健康需求。三是开展面对面、个性化宣传咨询。通过播放光盘对新婚期、孕期、更年期等不同时期育龄妇女介绍选用适宜自己的避孕节育措施。 

  三、从群众需求出发,拓宽优质服务深刻内涵。 

  一是开展《已婚育龄妇女药具需求问卷》摸底调查,根据群众对避孕药具品种,获取途径,随访方式等要求制成问卷、发放群众手中,广泛征求育龄群众意见,改进药具服务方式。二是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工作,建立流动人口使用药具档案,为她们免费发放药具,免费查体一次,给他们一种身处异地但如在家的感觉。三是药具服务坚持做到“三利用”、“四必到”。“三利用”即利用对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之机,进行避孕方法指导;利用对新入住育龄妇女提供首次服务之机,了解避孕措施,宣传避孕方法;利用入户访视之机对45岁以上育龄妇女宣传更年期保健知识,指导采取适宜避孕方法。“四必到”即新婚必到,对推迟生育的新婚夫妻进行避孕指导;引流产后必到,帮助分析避孕失败的原因,指导选择避孕方法;避孕手术后必到,了解避孕方法是否适宜,有无副反应;生育后必到,生育后及时进家宣传,指导育龄妇女“知情选择”产后节育措施。通过深入、周到、细心的服务,大大提高了育龄群众对药具工作的满意率,促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全面开展。(边红琳 孙立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