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街道: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

2018-10-31 10:48:00来源:作者:

  近年来,莱山街道计生办在莱山区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计生特殊家庭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帮扶模式,着力解决他们在养老保障、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升服务成效,使这些计生特殊家庭的健康有保障、生活更幸福。 

  首先,莱山街道计生办针对本辖区内的计生特殊家庭进行认真地摸底调查,然后根据名单为计生特殊家庭确立街道、村级帮扶联系人,制定关怀救助方案,开展系统的扶助关怀。为计生特殊家庭打造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发放绿色就医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凭卡在定点医院可以享受以优先挂号、优先交费、优先取药为主要内容的便捷医疗服务,为他们就医提供便利。同时,每年联合街道卫生院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对于行动不便及年老体弱、不能到医院参加体检的人员,街道卫生院组织工作人员采取入户体检方式,并为他们建立体检档案,确保体检服务实现零覆盖。 

  其次,为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现状和精神诉求,广泛征求建议,除了村级联系人定期上门随访外,在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等传统的重大节日里,街道还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入户为他们发放了大米、 调味品等生活物资,使他们享受到来自计生大家庭的温暖。在日常的走访过程中,针对计生特殊家庭提出的生活诉求,及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协调村开展生活解困、心理疏导等常态化服务。以确保他们“家庭发展有扶持、日常生活有关照、患病就医有照顾、年老生活有保障”,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边红琳 孙立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