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经济开发区:强化措施服务流动人口管理

2018-10-31 10:47:00来源:作者:

  今年莱山经济开发区计生协会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根据工业园区内流动人口多、流动性大的特点,积极发挥村居和企业计生协会的作用,配合做好现居流动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一、严格排查,在调查摸底上下功夫。由园区计生协会人员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特别是永盛建材城,由于流动性大必须定期走访;新成立的暖山国际、同德花园社区,由于南塂旧改,周围门头刚刚启动,新增流入人口急剧上升,要挨家挨户走访落实,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村居和企业计生协会全面了解掌握流动人口的人数、地址、生育和节育情况,及时纳入管理,每月将辖区内育龄人口的流动情况及时上报。 

  二、完善制度,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查处力度。对部分长期外出的对象,将其纳入重点管理,逐个排查,逐人落实监管措施。实行合同管理。对于流入人口出现空号、停机现象,及时与流出地沟通;避孕状况为现孕、待孕的流入人员为重点关注对象,做好随访工作,避免出现生育信息漏错报。 

  三、加大力度,在强化基础上下功夫。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居和企业,与常住人口一样,实行同管理、同服务,落实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在摸清农民工、临时工、门店承租户婚育情况的基础上,逐一建档立卡,督促有关对象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 

  四、温情服务,在流动人口服务上求突破。建立流动人口之家,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配合卫生站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定期为外来育龄妇女检查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情况,积极安排流动人口子女就近入学,使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