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徐家店镇“五项机制”推动人口计生科学发展

2018-10-31 10:39:00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海阳市徐家店镇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在抓典型建机制,抓重点破难题,抓创新求突破等方面,建立健全了适合海阳市徐家店镇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的机制和办法。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持续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将人口计生工作任务纳入该镇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党政、部门、业务三线考核机制,从责任、措施、投入等三个方面重点考核,严格奖惩,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跟踪问效、先进受奖、后进问责的考核评估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健全机制,落实政策,努力促使生育政策逐步由处罚超生向奖励少生转变。稳步推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困救助、养老保障、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升学加分、升学奖励、城镇计生家庭救助等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优质服务机制。按照“科学规划、优化结构、充实力量、优质服务”的原则,以农村为突破口,重心下移,夯实基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推行计生村民自治,创建“民主管事、公开议事、公平办事、照章理事”的村民自治工作模式;继续加强规范化建设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约束机制。通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五是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加强镇村两级人口计生队伍建设,采取补充人员、加强培训的办法,保证人员不断档、工作有进步。依法加大对人口计生事业的投入,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保证计生经费投入到位,发挥最大效益。努力打造人本、人文、和谐、发展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格局。(海阳市徐家店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