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徐家店镇“五项措施”确保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推进

2018-10-31 10:39:00来源: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海阳市徐家店镇把进一步推进免费优生检查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四项措施”全面推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进度。要用抓“双降”的力度抓免费孕前优先检查工作,此项工作纳入镇人口计生工作调度和督查的主要内容,紧紧围绕进度缓慢和质量不合格两个重点问题,实行重点督促、重点指导,确保免费优生健康检查质量合格,工作进度与时间同步。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要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向计划怀孕对象讲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的、意义,提高群众知晓率;要设计印制群众喜闻乐见的传单、折页,进村入户进行发放,同时在计生办、村办公室放置有关宣传品,让群众免费领取,扩大宣传面;要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的同时,对准备怀孕的育龄夫妇进行摸底登记,掌握基本数据。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要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分管领导要善学习、懂业务、会管理,服务机构要按照科学流程开展工作;要争取党政支持,着力解决好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尤其是要解决检验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 

  四是要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增强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扎实做好随访工作。要建立健全包括镇计生技术服务和医疗保健机构在内的出生缺陷监测网络体系,狠抓孕早期和妊娠结局责任制和出生缺陷病例报告责任制的落实;要坚持每月与县医疗保健机构通报和交换孕前优生检查工作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认真分析通过随访并获得的各种数据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为全面做好孕前优生工作提供支持。(海阳市徐家店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