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郭城镇“五个到位”切实关爱女孩成长

2018-10-31 10:38: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海阳市郭城镇立足本区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关爱女孩新机制,不断拓展形式和内容,通过“五个到位”,深入推动关爱女孩行动健康开展。 

  一是舆论到位抓宣传。以大力开展人口文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倡导婚育新风文化,以标语、宣传栏、墙报为宣传阵地,大力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在群众中形成“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氛围,为“关爱女孩行动”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政策到位抓落实。以落实计生优惠政策为纽带,加大投入,认真落实利益导向工作。通过国家奖励扶助、子女成才助学、新农合、爱心保险、中考加分等利益导向政策,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女孩提供政策上的保障,让纯女户家庭优先、充分的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是治理到位抓环境。始终以高压的态势部署开展打击“两非”工作,严厉查处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选择胎儿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奖励制度、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两非”等违法行为。通过加强与卫生、公安、药监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充分发挥指挥组织协调职责,进一步落实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集中打击的强大合力,为“关爱女孩行动”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服务到位抓成长。与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相结合,从女婴和妇女的健康抓起,免费为育龄妇女提供健康检查,保障妇女、女婴的身心健康。各村设立爱心康检室,为女孩提供政策宣传、健康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五是救助到位抓帮扶。采取多种形式切实解决贫困纯女户家庭的生活困难。一是通过阳光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女孩顺利完成学业;二是协调人社局、民政等部门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开展多层次、多门类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训,突出实用性和有效性,为纯女户家庭提供就业机会,切实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海阳市郭城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