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徐家店镇“五举措”亲民便民

2018-10-30 17:15:00来源:作者:

  为切实方便群众办理计划生育证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海阳市徐家店镇通过“五举措”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一、强化政务公开,保障群众权益。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将人口和计划生育涉民事项特别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证件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需提交的证明材料目录、申请表式样范本、是否收费及收费依据和标准、服务承诺等信息在计生办事场所、村委员会公开栏、网站、新闻媒体等进行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服务内容和流程。 

  二、强化服务措施,简化办证流程。依据上级政策的有关规定,切实简化群众办理各项证的程序,坚决杜绝人为增加当事人办证材料和办证环节。同时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者出具婚育情况证明材料等,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结,确因特殊情况无法办结的,要及时将原因和理由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三、强化特群服务,化解办证难题。改善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是解决办证难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流动育龄夫妻、人户分离和集体户口等人员的服务管理,及时建立辖区内特殊人群户情底册,了解和掌握其新婚、现孕和生育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切实解决特殊人群办证难的问题。 

  四、强化网络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依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努力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涉民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五、强化责任落实,接受社会监督。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便民服务各项制度和措施,明确办证机构和人员责任,建立完善服务评价和反馈机制。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加强对计划生育证件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增设办证条件、增加手续资料以及推诿、拖延或拒不办理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海阳市徐家店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