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徐家店镇“五个抓手”同步实现避孕药具服务全覆盖

2018-10-30 17:14:00来源:作者:

  海阳市徐家店镇在计生药具服务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育龄群众需求,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在规范管理、宣传教育、人员培训、部门协作、随访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药具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受到育龄群众的好评。

  抓管理,提升药具服务质量。该镇定期对当年新婚、生育、流动人口、受术人员进行走访,摸清服用药具人员底数,及时指导他们服用相应药具。该镇每年根据人口数据科学预测药具使用量,合理分配需求计划,确保准确调拨、发放。每月及时盘点药具库存,随时调整药具库存周转量,使药具库存周转合理,确保药具及时发放到育龄群众手中。

  抓服务,提高计生药具优质服务水平。该镇在计生药具服务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在充分掌握药具使用情况和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知情”选择,向育龄群众宣传避孕方法的种类、适应症、禁忌症、优缺点、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让育龄群众掌握不同时期避孕方法的选择,自觉选择适合自身的避孕方法。

  抓宣传,提高群众药具知识知晓率。该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人口学校、人口文化大院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知识及避孕药具的使用方法、性能和注意事项等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避孕药具的认知度;同时,通过强化入户随访,为群众面对面讲解计生政策和科普知识,及时指导解决疑难问题,使育龄群众进一步了解国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的目的和意义,掌握避孕药具的使用方法和禁忌症,全面促进妇女身心健康。

  抓协作,完善计生药具发放服务体系。该镇在药具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部门协作,通过与医药、卫生、药监、宣传、工商、民政等部门联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药具知识接受率、知晓率和普及率,做好了药具零售市场整顿管理,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与民政部门的联合,在结婚登记时,及时宣传国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政策和计生知识,让青年人及时接受婚前教育,普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避孕药具知识,减少非意愿妊娠的发生(海阳市徐家店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