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郭城镇“四加强四培养”提升计生管理员素质

2018-10-30 17:14:00来源:作者:

  海阳市郭城镇通过“四加强四培养”着力提升计生管理员素质,有力地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科学、持续、和谐发展。 

  一是加强引导,培养服务型“计生管理员”。针对部分计生管理员刚进计生门,初涉计生工作,思想有顾虑,工作不适应等现象,建立“一帮一带”培训机制,即镇党委政府安排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帮扶一名计生管理员,引导她们牢记党的国策,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她们充分发挥个人才干,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推进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的积极动力。同时,所在村包片的镇计生办干部作为计生管理员的引路人,在工作中实打实地带、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传,帮助她们掌握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上下联动、结对帮扶,使计生管理员迅速找准定位,适应农村计生环境,激发她们干事创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激情与勇气。 

  二是加强培训,培养学习型计生管理员。为让计生管理员尽快熟悉全面工作、加快角色转换、缩短工作周期,镇计生办采取定期培训与经常性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每季度组织计生管理员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学习党的人口计生政策、上级会议精神、生殖保健知识等;该镇结合每月集中办公时间,对于一些阶段性、时效性的工作则随时组织她们学习,对计生管理员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讲解,并定期组织计生管理员互帮互学,精心设计贴近实际、贴近育龄群众需要的课题,采取典型引路、领导引导、上下交流、互帮互学等教学方法,增强计生管理员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能力。 

  三是加强锻炼,培养实干型计生管理员。本着“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实践是最好的锻炼”的思路,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同时,针对计生管理员自身特点,分任务、压担子,促进计生管理员建功立业,服务农民群众。 

  四是加强交流,培养创新型计生管理员。经验共享、难题共解是海阳市郭城镇培养计生管理员的一大特色。该镇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计生管理员座谈会,要求每名计生管理员写一篇工作心得体会在会上交流,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做到共享经验、共解难题、共同进步。(海阳市郭城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