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郭城镇“四步工作法”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正能量

2018-10-30 17:13:00来源:作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阳市郭城镇围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通过“四步工作法”,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正能量。 

  第一步,深入调查,征集民意。该镇地域广,人口分散,计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切实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进村入户调查发现,存在养老之忧、利导政策力度不够之忧、生殖健康到位难之议时有发生等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摸实情,听实话,从一线找到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的“牛鼻子”,运用爬坡“推牛屁股”办法,重心下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群众盼望的事落实到每家每户。 

  第二步,民主决策,稳步推进。人口计生工作不仅要做好人的生育观念,更重要的要解决好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并突出关注民生,力排群众的后顾之忧。个人主观臆断、凭想当然的决策,往往是“水中葫芦”,“按下大头漂起小头”,只能收到“隔靴搔痒”之效。因此,民主决策中做到知无不言,从群众“土方”智慧里开列根治“四风”顽疾的“药方”,良药苦口利于病,集思广益利于行。 

  第三步,“阳光”政务,接受监督。宣传教育是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先导,人口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国家计划生育奖特扶政策,独生子女保健费,农村二女、独女中考加分,优生优育及健康免费服务,社会抚养费征收,出生人口实名制,人口信息采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方面是否贯彻落实到位要靠宣传,落实是否公平要靠阳光操作,落实结果群众是否满意要靠社会监督。落实前要摸底张榜公布,落实中逐级核查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后跟踪调查,总结经验,纠正问题,化解矛盾,包容和谐。 

  第四步,心系群众,办好实事。要真正发挥计生协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在推进诚信计生建设进程中,积极组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力求“政府民生、计生优先”;在开展“少生快富奔小康”、 “五好”幸福家庭创建和关爱母亲关爱女孩关爱留守儿童“三关爱”等系列活动中,科学做好协会项目规划分布,组织村级计生协引领,实行基地联农户致富带动,社会捐助扶持,党员带农户,先富带困难户,多渠道、多途径,坚持不懈为计生户办实事。(海阳市郭城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