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行村镇“六大转变”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升级

2018-10-30 17:12: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海阳市行村镇积极探索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丰富工作模式,拓展服务内涵,推进工作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阳光、诚信、法治、和谐计生。 

  以整合资源为抓手,由单纯教育向综合宣传转变。整合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资源,开展计生国策、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少生快富等宣传教育,在宣传内容上,由单纯宣传计生政策,转变为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利益导向、科技致富并举。在宣传方式上,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社会宣传,利用乡村计生宣传栏、文化书屋、人口学校等进行阵地宣传,编印图文并茂宣传资料送到各家各户进行入户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 

  以优质服务为依托,由单一服务向全面服务转变。依托镇、村两级计生服务体系,开展避孕节育、孕前优生检查、生殖保健等全程式服务,开展“点题”式、承包式服务,拓展服务内涵,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以文明执法为目标,由刚性管理到柔性服务转变。大力开展以“阳光政务、阳光管理、阳光维权、阳光服务”为内容的阳光计生创建活动,推行基层勤廉双述、“双请双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挂牌上岗等制度,开展个性化、温馨化、人性化、一站式、一条龙综合服务。 

  以综合治理为契机,由部门推动到社会参与转变,联合公安、卫生、药监等部门,制定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定点分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协作打击“两非”制度等,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的区域协作、联动查处“两非”案件、互通案情、信息资源共享的畅通协作机制。 

  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由手工操作到电子政务转变。为提升人口计生系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水平,加大投入,建立信息网络,目实现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 

  以民本为中心,由管理约束向利益导向转变。进一步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农村独生子女户、计生两女户家庭成员年度参加的新农合参合费由镇财政分发;民政部门对计生困难家庭大病救治时,在原规定救助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10%的救助金。(海阳市行村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