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行村镇:做好村计划生育工作要坚持“四个抓好”

2018-10-30 17:12: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海阳市行村镇坚持把计划生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强化宣传,加强管理,优质服务,加大投入,抓住主要指标不放松。 

  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抓宣传教育,改变群众的婚育观念。投资配齐了相应的办公设施,建设了宣传一条街、计生文化广场,并充分发挥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计生标语和知识板块的作用,在广泛宣传计生知识,满足群众计生知识需求的基础上,突出宣传计生法律法规,使群众深知实行计划生育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违反计划生育规定是违法行为,在群众心中筑起杜绝违反计划生育的第一道防线,群众的婚育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 

  抓队伍管理,强化优质服务。该镇通过竞争上岗,配齐配强计生专职队伍并严加管理,建立完善了考勤奖惩制度,将考勤、实际工作与工资挂钩;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廉政勤政,增强服务意识,对育龄群众婚前宣传、办证陪同、孕期保健、产后服务实行一条龙服务;采取政策、结对帮扶解决计生家庭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用真诚服务换取群众对计划生育的关心、支持和拥护。 

  抓主要指标,稳控违法生育。抓好健康查体,以书面形式通知村内育龄妇女;对未按时到站查体的育龄妇女,实行包干到人,查明原因,限期完成,使每次健康查体率均达100%。抓好孕情跟踪,每月做好持证人员培训,签订好生育服务合同;村药管员和小组长实行包保责任制,加强对持证人员的随访服务,随时了解掌握情况,并及时上报,同时按时通知、督促持证人员及时参加孕期保健查体,确保孕情跟踪到位率达100%。抓好节育措施落实,对按时自愿落实节育措施的每人给予50-100元奖励。抓好流动人口服务,对每个流出人员,流出前专职人员登门谈心,交代需注意的事项及计划生育应遵守的规则;流出后加强联系,并加强对流动人口家庭在生产生活方面的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抓主要指标的落实,从源头上杜绝违法生育的发生。 

  抓经费投入,落实各项待遇。提高计生专职人员工资待遇,结合各村实际,改善办公条件,达到一人一室,配齐配全办公桌、椅、柜、厨,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落实利益导向政策,制定并积极落实利益导向政策,把为计生家庭谋利益当成己任,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谋福利。在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晚婚晚育奖励、计划生育户优先优惠等方面,认真、及时落实奖励补助。(海阳市行村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