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行村镇:三轮驱动谋发展 自治铺开幸福路

2018-10-30 17:11:00来源:作者:

  多年来,海阳市行村镇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优势,走村民自治之路,大力兴办少生快富企业,全力打造经济强镇、文明新镇,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一、村民自治“推动”

  按照《海阳市行村镇计划生育协会章程》、《海阳市行村镇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把村民的权利和义务、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对持有一胎二胎证的重点管理人员和流动人口重点监控,向育龄妇女明确告知育龄妇女查体日期、持生育证妇女注意事项及流动人口证办理的有关事宜,使育龄妇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治民”为“民治”,变强迫命令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从而使该镇计划生育工作产生了质的飞跃。

  二、多元管理“促动”

  海阳市行村镇计生协会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管理模式,采用“多元”化管理。协会计生专职经常走街串户,为育龄妇女群众讲解生殖保健、避孕节育及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当好计划生育宣传员。同时,其他村干部予以全面配合,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及时掌握各村每名育龄妇女的情况和流动人口的生育动态、孕情和联系情况。针对查体不及时的户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户,给一定经济处罚。对极个别违背章程而又拒绝按章程处罚的,采取计生协会和群众代表民主决策的方式确定解决方案和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观念转变“带动”

  计划生育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难就难在群众的生育观念不易转变。海阳市行村镇计划生育协会经常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学习政策法规汇编、关爱女孩、生殖保健知识及各种实用技术等。农闲时节,组织妇女文艺队自编自演各种宣传计生婚育知识的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新风,树正气,劝诫生活陋习,既活跃了思想,又陶冶了情操,妇女群众的精神面貌不断改善,计生工作也在寓教于乐中深入到了千家万户。

  计生协会还积极落实各种奖扶政策,拿出一部分资金从精神和物质上奖励计生带头户。另外,协会干部还走访慰问计生户,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各项计生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使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也使育龄妇女真正体会到了“少生快富”的真正含义。(海阳市行村镇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