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东村街道:科学规范计生体系 细化流动人口管理

2018-10-30 17:11: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海阳市东村街道积极探索并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走出了一条“属地管理、综合施治、依房管人、辖区服务”的新路子。 

  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纳入人口计生工作的总体规划,积极构建“党政领导、部门配合、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成立由综治办牵头,卫计、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为成员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建立综合执法、信息通报制度,及时解决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的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同时,把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对各部门职责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督查调度,有效地解决了管理体制不明、部门责任不清、法人责任不落实、综合治理不到位等问题,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根据居民小区规划,划分计划生育网格,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口漏管现象。依托单位,落实法定代表人管理职责。对单位或企业的流动人口、下岗、离岗、人户分离等特殊育龄人群,及时纳入管理,完善档案、分类管理。依托社区,夯实流动人口管理基础。在全面清理、摸清底数、明确管理范围的基础上,逐楼、逐户、逐人搞好全员信息登记,实现信息管理明细化。坚持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服务群众的原则,合理整合小区内宣传、卫生和服务资源,实现管理服务市民化。依托房主,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对出租房屋实行全面登记,坚持“以防为主、依房管人、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的原则,建立随时上报、定期上报、房主负责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同时,积极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计生服务,利用计划生育服务车、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市场、企业等流动人口密集场所宣传计生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免费进行健康查体、发放避孕药具,切实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完善流动人口管理队伍考核评估机制。根据流动人口分布,合理划分计生管理责任区,按照“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的要求,配齐计生协管员,落实管理责任制,实行月考核、季调度、年终兑现奖惩措施,增强了抓好流动人口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完善部门履行职责的考核评估机制。采取平时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专项调查与全面调查相结合的办法,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考核,并作为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了对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的责任感,促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海阳市东村街道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