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东村街道:切实加强人口计生数据质量管理

2018-10-30 17:11:00来源: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数据信息核查成果,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海阳市东村街道不断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提升了人口数据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科学施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街道主任任组长,计生办、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民政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口信息共享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由计生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人口信息共享工作的督促协调、安排、考核、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同时,把数据共享内容细化分解到了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为及时做好人口统计数据统筹管理、交流比对和人口基础信息核查提供保障。 

  二是健全制度。完善人口资源共享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已经建好的人口资源共享平台的作用,着力抓好数据搜集、信息互通、定期汇总、梳理分析等关键环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工作人员到上级有关部门学习,聘请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使他们进一步熟悉了需要通报数据的内容和时间要求。 

  三是明确责任。党工委办事处与公安、卫生、民政、计生等部门签订了《人口数据统筹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人口数据统筹工作中的职责。按照责任书中的要求,派出所加强了新生儿入户管理,在办理户籍登记手续时,严格查验《出生医学证明》,每月按时通报新生儿入户、死亡人口、育龄妇女迁入、迁出等信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了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度,每月及时与计生部门通报分娩信息。民政部门及时通报结婚登记、收养登记、死亡登记及协议离婚等信息。及时通报出生、人口计划安排、新婚、死亡、育龄妇女迁出等信息。并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做好交换、整理、分析、核查等工作。 

  四是扎实核查。严格落实人口基础信息月核查制度,充分利用部门反馈的人口基础信息,组织领导小组成员,抽调业务骨干采取入户走访调查、部门间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重点对未纳入WIS信息管理的户籍已婚育龄妇女以及近3年来的出生、结婚登记、死亡(迁出)销(迁)户信息进行了深入的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核查责任制,对核查不细、不实,解决问题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了信息核查质量。(海阳市东村街道计生宣教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