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助力健康临清建设

2018-10-10 17:13:00来源:作者:

  近年来,在临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聊城市卫计局的指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医改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医改工作,牢固树立抓医改就是抓发展、抓民生、促和谐的理念,认真落实医改有关举措,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设医疗共同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实行人员备案制管理,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实行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建立健全公开招聘制度,制定公开招聘实施方案,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扎实推进医院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分配制度要求,制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与岗位职责、质量考核、风险程度、医疗技术与患者满意度等紧密联系的考核分配机制,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二、大力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 

  我市大力提升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临清市人民医院为疾病诊断治疗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平台,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能够满足县域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相关专科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突发事件现场医疗救援,以及常见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和镇痛治疗的需要,医院服务能力完全达到《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县域内就诊率预计2018年底达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三、加强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我市加强医共体建设,完善机制取得实效。成立了医共体理事会,临清市人民医院与19所乡镇卫生院签定了《区域医疗共同体协议书》,并对所帮扶成员单位的人员配备、设备配置、技术项目、运营状况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了解,并建立了工作台帐,帮助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制定了合理、方便、畅通的双向转诊具体实施细则以及转诊病人就诊示意图,建立了上下医疗机构间的转诊绿色通道,为双向转诊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对通过基础转诊到市医院的患者,提供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的优质服务,落实优先看病、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特殊待遇,切实为群众打通看病“最后一公里”。建立稳定帮扶协作关系,缓解基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医院根据不同成员单位的帮扶需求,有针对性进行个性化帮扶指导,通过开展建设重点科室、应用适宜技术;开设联合病房,共建特色专科,指导完善核心制度,规范病历管理,帮助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每周定期下乡坐诊,开展坐诊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范、专业知识讲座、指导新技术、新业务开展及人才培养及培训等具体工作,为基层医院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理念,使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服务能力和综合效益得到有效提升,让基层百姓享受了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也使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以逐步缓解。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区域内医疗机构影像学检查的全覆盖服务,在质量控制认证基础上,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检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同时,市级医院病理诊断、消毒供应等均具备向基层医院开放的能力,随时可以满足基层医院的需求。 

  四、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我市医疗卫生平台系统集成了全市公共卫生系统,一卡通系统,远程影像系统,远程检验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慢病精细化管理系统。临清市人民医院和临清市第二、第三、第四人民医院和16家镇处卫生院的四大模块(HIS、LIS、PACS和电子病历)、420家村卫生室的村医工作平台(实现基本医疗、公卫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精细化慢病管理)互联互通,实现了全市医疗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系统具备互联网+便民服务功能,市居民实名就医实现“一卡通”,目前居民健康卡正逐步取代各医疗机构的就医卡,居民就医只需要携带一张卡,就诊时无需做重复的检查项目,省时、省力、省钱。面向一体化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以及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的要求,实现了市乡各级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互联互通率100%。(张庆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