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抓好避孕药具管理与服务工作

2018-07-09 16:11:00来源:作者:

  为加强计划生育避孕药具优质服务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构建新的药具管理体制,提高基层服务水平,即墨市通济新经济区通过落实“四个加强”,促进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阵地建设,满足群众需求。为让育龄群众方便、快捷的领取避孕药具,通济新经济区在23个村计生服务室设立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由各村计生信息员建账管理,在区计生办设立药具免费发放专柜,育龄群众可以随时领取避孕药具和避孕知识宣传材料。在23个村人口文化大院内,设立计生服务室,提供避孕药具和避孕知识宣传材料,满足各村育龄群众对避孕药具的需求,目前全区免费药具发放到位率达95%以上。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药具管理员素质。在队伍建设上,全区避孕药具管理工作由区计生办承担,配备一名主管药具工作的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村药具发放工作由村计生信息员兼任,由区计生办统一组织培训,合格上岗。区计生办每年举办三次以上药具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建立健全药具宣传和培训、不良反应信息反馈等制度,村庄严格落实制度,正常开展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药具发放管理机制。为使药具知识深入家庭,区计生办坚持把宣传渗透和技术指导放在药具工作的首要位置,扎实有效地抓好药具推广和使用工作。区计生办开通热线,及时解答育龄群众的问题;各村建立专人值班制度,接受服务对象的咨询,建立健全避孕药具管理制度,把药具管理工作纳入考核目标管理,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确保药具应用和使用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加强宣传引导,真心服务群众。村庄重点发挥人口学校的作用,定期举办保健知识讲座,有针对性地指导新婚期、产后期、育儿期等育龄妇女选择适宜的避孕方法,指导育龄群众知情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方法。区计生办在认真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主动开展人性化服务。全区各村药具管理人员坚持每月随访一次,主要了解服务对象是否按时使用药具、方法是否正确、避孕是否有效、身体是否适应、有无不良反应、对发放工作有何意见、有无疑难问题等,并作详细记录。同时,针对育龄妇女使用避孕药具出现的问题,邀请市药管站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确保育龄群众身心健康。(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计生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