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多措并举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2018-07-09 15:26:00来源:作者:

  通济新区通过加强宣传、突出重点人群的管理、制定相关奖励政策等措施,对辖区内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宣传多样化。结合户外宣传阵地建设,选择区、村主要街道、交通路口、文化广场等人口密集处的墙壁和路边电线杆作为宣传生育文化的载体,精心制作以“关爱女孩、控制性别比”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口文化宣传墙和宣传牌。并利用文化广场的电视荧幕播放关于关爱女孩的图片及文字,扩大“两非”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度。利用“四日合一”、“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纪念日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以及在扶贫救助、资助贫困女孩等活动中,把“关爱女孩”、倡导生男生女一样好的观点融入其中。积极倡导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养老、少生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让群众转变传统旧观念,营造全社会关怀、关爱女孩的浓厚舆论氛围。 

  突出整治重点,拉网式排查,不留管理死角。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的方法联合医院、安检、派出所等对辖区内的诊所、个体医院、大药房等进行检查,严禁其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行为,施行终止妊娠手术和使用药物为孕妇终止妊娠等行为,一经发现给予严厉打击。 

  制定了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及其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对贫困女孩救助、资助活动,认真落实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对计划生育女儿户家庭给予优先优惠,让群众感受到社会给予的温暖。    

  抓好重点人群的管理。对持一二胎生育证人员进行重点管理与跟踪服务。建立专门持证人员信息档案,定期查访,摸准孕情,及时上报;与其签订告知书,告知持证后的注意事项及私自流产后的责任等,做到底子清责任明。(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计生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