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镇计生协扎实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2018-06-29 16:35:00来源:作者:

  近年来,龙居镇计生协为充分发挥基层计生网络的优势,深入推进人口计生基层自治工作,着力构建新的工作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努力维护了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统筹协调,强化领导保障。实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让群众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的主人,是人口计生工作方式的重大转变,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根本途径。龙居镇计生协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把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纳入新社区新家庭建设总体规划,纳人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纳入重点工作督查和考核内容,从投入、人员、政策等方面给予保障。

  整合资源,强化组织保障。把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作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重点来抓,落实各项报酬及相关激励措施。各村成立了村级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选举产生了由五老人员、致富能手、计划生育模范带头人为协会会员的村级计划生育协会和理事会,具体实施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为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按照优化组织形式,优化人员结构、优化会员队伍要求,对协会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以人为本,突出群众地位。把计划生育的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公示。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听取人口计生工作汇报,让群众直接参与人口计生决策和管理人口计生事务,在基层形成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格局。

  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把参与制定基层群众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关键环节,在修订完善章程和村规民约过程中,通过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广泛征求育龄群众对村规民约、自治章程意见建议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协会章程》、《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等章程和制度。通过民主决策的形式,明确村两委与育龄夫妇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应履行的责任及违约处罚条款,并与集体资产、征地补偿、独生子女入学就业等利益分配挂钩。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将生育指标审批、优惠政策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有关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对各项章程和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和规范。初长江 岳彩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