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镇计生协:大胆创新 积极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改革

2018-06-29 16:35:00来源:作者:

  近年来,龙居镇计生协抓住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展战略机遇期,确立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的核心地位,认真整合资源,加强载体建设,全面推进机制、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强化综合治理和综合服务的能力,全面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水平。  

  一、健全宣传倡导机制,建立新型人口文化。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推动人口文化社会宣传,在宣传品进家庭、用得着、看得见、留得住、受青睐上做文章,在面对面、温馨化宣传上下功夫,使基本国策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二、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增强计生家庭发展能力。一是各村普遍制定了计划生育十条奖扶举措,符合村情,操作性强,深受计生户的欢迎。二是实施落实节育措施奖励政策。制定对晚婚晚育、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符合再生育条件放弃生育等奖励政策四是加大投入,落实社会保障。三配合保险部门,积极开展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积极协调,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  

  三、着力构建优质服务机制,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配齐了相关设施,保证了日常技术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使辖区内育龄妇女受益。通过动员新婚夫妇签订诚信计生合同书、流动人口协议书,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力求做到婚前型教育,孕前型服务、产前型管理、事前型监督。各村计生服务室均建立了优质服务台帐,各村专干配有一本专门服务笔记,育龄对象人人发有服务手册。  

  四、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夯实村级基础工作。全镇统一规范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围绕章程各村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优化了计划生育环境,提高了群众落实国策的自觉性,减少了阻力,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工作活力。  

  五、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在村建立计划生育公开栏,按省人口计生委政务公开允许公开的内容将生育节育、奖励、社会抚养费征收、优先优惠政策等与群众密切相关政务工作,做到项目、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初长江 岳彩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