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街道计生协:“四到位”促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均等化

2018-06-28 18:25:00来源:作者:

  辛店街道计生协在平时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到位”,促进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均等化。 

  一是坚持领导到位。成立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各村居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座谈会,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确定专人包抓村居流动人口工作,经常进村督促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坚持宣传到位。计生干部每月深入到驻地各单位、村街集市和居民院落,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优生优育知识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等,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人性化”。利用村级宣传栏、黑板报、公益广告宣传牌、微信方式等多种平台,向流动人口广泛宣传普及优生优育科学知识。外出流动人口开展“四送”活动:即送政策,满意出门;送证件,放心出门;送服务,安全出门;送关爱,安心出门。 

  三是制度建设到位。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管辖,谁服务”的原则,对出租房屋、用工单位、沿街店面的流动人口,签订合同协议,建立管理档案。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七项”管理制度,包括基本信息登记制度、发验证制度、送技术服务上门制度、经常联系信息通报制度、宣传培训制度、出租房屋合同管理制度、统计台账制度。特别是建立流动人口联保责任制:以房管人、人来登记、人走报告、出租有责。同时发动志愿者担任信息员,收集流动人口婚育信息;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达到“以外管外”;在村里设立流动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室,协调村里干部及时与他们沟通,多多关心他们,让流出人员能够放心在外面工作,让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四是坚持服务到位。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属地化管理、全员化覆盖、信息化带动、合同化服务”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新机制,搭建免费技术服务、教育培训、政策咨询、帮扶救助、便民维权“五个平台”,拓宽“四个渠道”实现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即拓宽宣传培训渠道、拓宽“一站式”窗口渠道、拓宽生育关怀渠道、拓宽法律援助渠道。简化办事流程,做到一窗受理,并积极为流动人口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健康活动,把流入人口纳入常住人口管理之中,让其享受“舒心”服务。(盖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